线上教学体验(一):师生网络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柳萍)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73

在全国上下、全校师生同心抗疫期间,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传统教学模式改变为线上教学。金融学院各位老师经过前期的积极筹备,化身为“线上主播”、“网络红人”开始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金融学院推出线上教学体验篇。首篇将带来我院柳萍老师的第一周的在线教学初体验。




线上教学之初体验

从收到准备线上开课的那一刻的忐忑到现如今一周线上教学后的自如,中间自是经历了比面授课程更多的困难与努力,毕竟万事开头难,尤其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授课,但是开好了头发现一切也就变得顺利多了。

一、开课前教学平台选择及优势

我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平台是钉钉直播+云班课发布资源。

钉钉直播和云班课上课比较流畅,可以尽可能实现师生即时互动。通过对学生问卷调查发现,钉钉直播和云班课最受学生欢迎而且学生手机端都已经安装APP,可以避免学生手机上安装多个APP的反感








二、在线教学互动环节设计及过程

1.由于学生没有教材,把与任教的经济学课程相关的云教材和中国慕课中相关的优秀慕课视频资源,提前发布中云班课,让学生预习。

2.在云班课上提前设置讨论话题讨论前只要点击开始,学生就可以进行讨论

3.为了检验学生课堂上学习和掌握情况,我在云班课中设置了课堂测试

4.在课堂上为了让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我设计了一些容易互动题目,将题目答案进行处理,有些题目甚至只需要学生在互动的时候简单的回复1或者2就能实现,有些问题也只需要学生们简单的文字或者语音回答,对于回答的好的我会现场进行点名表扬由于学生连麦卡顿,果断放弃,选择了所有人都回答、抢答和随机点人回答等模式让学生参与互动,同时这也可以帮助我了解哪些学生是在直播课上认真上课

5.在钉钉直播时学生普遍反映老师的屏幕延迟,于是我在用电脑直播的同时,使用手机来同步观看直播,确保我和学生看到的同一画面,然后通过调整PPT翻页速度缓解屏幕延迟、声音与屏幕不同步的问题。

6.为巩固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针对课堂测试的易错题进行重点讲解。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的结合,尽可能使学生在当前疫情特殊情况下对课程知识掌握不打折扣,甚至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7.课后通过云班课轻直播,随时为学生答疑。

经过课前精心设计、模拟授课,我的第一次网上直播课如期开始,四堂课学生也都全员参与直播(根据云班课签到和直播观看数据显示只有一个学生没有签到,经与学生核实,确定此名学生为已退学学生),且几乎所有同学观看直播的时长都是整节课,没有随意迟到早退的现象。这让我很欣慰,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这也鞭策我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教学反思

但是在本次教学过程摸索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1.硬件方面偶尔会遇到网络卡顿的情况尤其是连麦的时候会加剧网络卡顿需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2.课后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总结分析发现,有些班级同学存在云教材学习方面参与度不高,所以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将进一步提醒学生要提前通过云班课预习。

3.针对学生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都需要进一步探索与大家多交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网络教学能力,才能带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引导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4.开学之后,我将继续积极探索通过云班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授课。

(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