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渐褪 “网课”热情高涨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427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和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安排(浙越外教发〔20209),从2月初开始,金融学院精心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相关工作,由学院领导带头,各系、部门领导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看课、评课、选课、归纳学生调查问卷、总结推广落实等工作,确保延期开学不延教、线上教学不掉线。学院召开了辅导员班主任视频会议;建立全体学生的钉钉班级群,并通过视频班会课等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确保开学稳定;学工办做好考勤和和督查等工作。

在线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表示,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到课率高,积极参与互动,高质量地完成了课堂学习任务。


董茜茜老师

在国际贸易实务在线课程教学中,经过课前精心设计提前模拟授课课后对云班课和钉钉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学生的参与度比较高,云班课的活动参与度基本为100%,钉钉的直播观看时长基本都达到了1小时40分钟,在线讨论参加也是比较积极的,可见学生对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高的



许路芸国贸1701):

32日,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网络在线课程学习。原本担心网课内容是否会受到影响,但经过一天的网课洗礼后,原本气息压抑的课堂却变得异常生动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老师在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弹幕或者评论的形式发在公屏上,同时也让那些很难抓住回答问题机会的同学能够充分畅所欲言,同时展现出另类的不一样的上课方式。其次,课堂气氛活跃一直是课堂中最让老师或者同学头疼的问题,但是弹幕刷起来的时候,气氛明显变得与众不同,让各位同学体验了一波直播的欢乐!甚至连老师也很开心的说:果然直播欢乐多

最后,真的很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信息发达的年代,无论外界多么艰难,我们依旧不忘初心,聚集在一起,不利不散,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也期待新的学期学到更多的知识!



桂珂莹国贸1704):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虽然不能线下教学,但老师们依旧认真备课,做到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有效地学习。我们的金融英语老师是一个外教,身处国外,跟我们有着时差,但她还是认真上课。课前,她会把相关的PPT以及课本内容都传给我们以便我们提前预习。上课的时候,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她和她的PPT同时出现在屏幕上,给我们带来了一种亲切感,仿佛我们就是在线下听她授课。提问环节时,因为网络不稳定,我们有时候并不能很清楚地听清具体的问题,她便会耐心地重复之前的问题。每个老师都在用心地授课,并利用一切资源让我们高效学习,很是辛苦。虽然线上上课挺好的,但依旧希望疫情尽快好转,让我们可以回归校园学习。


陈佳颖金融工程1701):

今天是我第一天也是第一次开始这种网上直播学习,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只能采取这种最安全的做法,下面我来说下自己通过直播来上课的感受。

首先直播上课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很方便和快捷,随时随地都可以上课,并且和在教室里上课的感觉一样,很好,钉钉软件设计的非常全面,可以完成所有你想完成的任务,棒!但是再好的学习方法也没有老师与学生的直接对话,在网上上课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网络卡顿、有噪音、学生回答问题不是那么的方便,老师也不能随时查看学生的学习状态,在这种上课方式下学习过之后,让我更加想开学了



杨佳怡税收学1802):

32日我们迎来了第一天的“开学”。新学期,新气象,同学们以全新的面貌、积极的状态来迎接新学期特别的学习方式。我们严格遵守纪律、按时打卡、专心听讲,积极地与老师互动交流。一屏,一纸,一笔,一方小小课堂。疫情将老师与我们分离,却阻止不了知识的传递,屏幕里的老师热情洋溢,屏幕外的我们认真学习,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

此外,不仅是学习,体育锻炼也不容忽视,学校安排我们在返校前的大学体育课程同样采取“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模式,以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有氧、柔韧、力量训练等基础和专项相关的身体素质练习为主,下载“keep”软件在家也要“动起来”。这一切都让我增强了体魄,提高免疫力,我十分喜欢这类线上教学。



俞馨投资学1801):

今天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网课第一天,老师们都很负责地提前调试了设备,确保了课程的顺利进行。云班课签到、完成作业,钉钉直播,对话框回答问题,偶尔还要抽同学连麦交流,一切都很新奇,除了云班课卡顿,其他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们依然可以清晰地听到老师授课,也能在软件里和老师及时互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尴尬,我还幸运得成为了连麦的幸运儿,一边回答问题一边还要用手遮着摄像头,这种体验也是第一次。两节课的时间过得非常快,我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希望之后的课程可以继续这样顺利进行,让我们的脑子赶紧转动起来,步入正轨。

再次感叹“停课不停学”充分地体现了各教育专管部门对教师和学生生命健康的重视,我们只能积极配合,以达到最优效果。


总之,自网上授课以来,教师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圆满完成了授课任务,用大家的话讲,上一节课比平时上一周课还累,一份辛劳一份收获,教师们的付出也得到同学们的认可。颇感欣慰的是:非常时期,也促进了教师的迅速成长期待大家能更好的运用网上授课平台,为我们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助力!

(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