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年华在越秀绽放光彩”—2019级投资学专业第二期导学会圆满成功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261

为培养应用型、国际化、高素质的投资管理复合人才,使19级投资学新生将专业学习与全面发展相互融合,找准奋斗目标,不负青春年华,收获有意义的大学人生。1216,我校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褚学力副教授率领金融理财社团荣誉社长徐雨佳学姐等5位优秀学子,为投资学专业1901班、1902班新生作了第二期投资学专业导学会。

  

本次导学会上,褚学力老师在思想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和能力提高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爱国爱校。做到尊重师长、尊重同学、尊重他人,有感恩之心,同学之间和睦相处。二是投资学专业的学生更应理性、诚信和自省,恪守各项规章制度。三是以专业学习为主的同时,重视和实现全面发展。四是培养综合能力,要学会适应大学生活,学会把握机会,充分运用我校外语+的平台,提升外语能力。五是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提高逆商,不怕失败,勇敢的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积极参加投资学专业比赛和金融实践,在比赛中锻炼成长,在实践中锤炼成才,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六是积极向本次导学会的优秀学长学姐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实现人生的新飞跃。

  

“品学兼优”——金融工程1602班的徐雨佳学姐,中共预备党员,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奖金、省A类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团体奖等多项奖项,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本学期先后接到三家银行的招聘录用邀请函,并成功实现银行签约。“勿将大学生活视为舒适区”,“优秀的人,永远在努力”,雨佳学姐分享说。她说学习是最基本的,是第一位的,她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她大学四年的数学成绩单,微积分上92分、微积分下95分、线性代数99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96分。在场的学弟学妹们不由地鼓起掌。“数学课程并没有想象中的很难,只要上课好好听,期末考就不慌张!她说学弟妹们不要有60分万岁的想法,对学习成绩要有更高的要求,心怀理想、树立高目标”。雨佳学姐利用暑假,进行了两次银行实习、一次保险公司实习,她体会到社会实习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大胆尝试,认真实践。利用每一次社会实践,提前适应社会。雨佳学姐从大一即成为金融理财社团的一员,大二开始担任金融理财社团的社长,社团活动是第一课堂的有效承接,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注重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金融理财社团的活动,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实现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升,让自己更加优秀。

  


“能文能武”——金融工程1602班林青青学姐,大二获得国家励志奖励学金,分享了她在大学期间的课余生活。青青学姐说,她作为校女子足球队的一员,曾多次参加省级女子足球比赛,为校争光;参加过“红五月”合唱比赛,元旦晚会等校园活动,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身心有个放松的渠道;分享了几段实习经历,珍惜每次寒暑假实习机会,关注自己喜欢的企业官网,关注相关实习生招聘信息,选择自己想尝试的岗位。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大学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劳逸结合,积累活动经验,提升个人能力,并且珍惜每次实习经历,通过实习经验规划就业方向。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活力学习,精彩人生!

  

“课题学霸”——金融工程1702班的郭锦涛学长,中共预备党员,荣获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大二学年综测满分100分并获得61个国家级、省市级、校院级奖项。其中有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校园快递“最后的接力”配送问题研究)立项并已结题;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数字虚拟技术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的应用)立项; 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三味书屋童书馆公益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立项;2019年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产业与高校志愿服务新型融合模式的探究)立项;2019年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以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为例)立项;并于省级期刊发表3篇论文。郭学长建议,大学期间可以积极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创新创业类比赛和学科竞赛。在创新创业类方面,有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3月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6月申报)、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8月申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一个点作为课题的依据,提早准备,充分调研,为申报成功做好前期准备。在学术论文发表方面,可以随时申报,但查重率不可以太高。在专业学科竞赛方面,向带出一批批获奖学子的优秀导师如褚老师请教,期待大家早日在专业学科竞赛中脱颖而出。

  


“投资比赛先锋”——“我是从比赛中找到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股票投资”金融工程1702班俞钢杰学长分享比赛经验。钢杰学长在大一时,通过加入金融理财专业社团和参加社团承办的各类比赛,发现了自己的专业爱好——证券投资。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夺得2018年浙江省A类证券投资竞赛团体三等奖、2019年浙江省B类投资理财大赛团体二等奖,以及多项校级比赛荣誉。俞学长建议,在大学期间,多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积极地投入进去,不怕失败,在一次又一次比赛中不断总结和积累比赛经验,最终收获丰硕果实,让大学人生精彩绽放。

  

“不忘初心,2020我们站在起跑线上,逐梦前行!”——“考证先锋”金融工程1701班张琪学长,中共预备党员,在大一和大二期间,他考取了银行、证券、期货从业等多项证书,还辅修了法语。他积极参加中金所杯、浙江省A类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省B类投资理财比赛,在多项省赛、校赛中获奖。目前正在备考CFA一级和英语托福考试。他对如何尽早规划好大学人生、尽早付诸实施,以及辅修等方面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良好的建议。他还将比赛经验和心得体会无私分享给大家,强调时刻树立避险意识,明确止盈点和止损点,关注行业热点信息等,张琪学长还以上市公司海容冷链为例,进行详细分析,大家收获颇丰。

  


这次导学会,气氛热烈,信息量大,给未来充满迷茫的新生,指明了前方的方向和可行的操作路径。褚学力老师的殷切希望萦绕耳畔,激励我们大一同学奋发进取;优秀学长学姐的榜样带动,学弟学妹深受鼓舞,增强了紧迫感。大家获益匪浅,感到时不我待,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人生,让青春绽放绚丽光彩。看未来!我们是那个最优秀的自己!

  (学工办 供稿)

编辑:林潇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