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传统专业焕发新生机——我院国贸专业召开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420

5月25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顾国达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杜群阳教授拨冗莅临我校,为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发展听诊把脉、出谋划策。此次会议在费君清书记的主持下召开,出席的专家还有我校现代经济研究所的王永龙所长、王景南教授、康学芹教授、教务处刘芳副处长及部分教师代表。

本次会议是在教育部今年4月推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背景下召开的。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4年列入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备案类),经过五年的建设,已经凝练了一定的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次专家咨询会是对国贸专业建设的一个阶段性检阅。

会上梁媛媛副院长、任建华教授分别向专家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国贸“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的建设过程及成果。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对我校国际贸易专业的办学特色十分认可,认为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色,服务地方传统产业升级形成纺织贸易特色。助力传统贸易转型,探索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鲜明的跨境电商教学特色。充分发挥了本校语言优势,实施外语+战略,通过“专业+外语”全英(双语)专业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贸易专业高端人才。同时利用本校语种优势,形成“专业+小语种辅修”的独特优势。这些都将是我校国贸专业在今后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得天独厚的条件。

专家们同时,对国贸专业特色凝练、建设成效、今后的发展定位和思路等方面给予十分详细具体的指导。会议顺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加剧,世界贸易格局重构、规则重建,跨境电商、数字贸易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这些针对专业建设富有远见的前瞻性、战略性建议,对指导我们如何培养能够适应复杂形势、有效参与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新型国际贸易人才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国际经济新形势,紧跟国际贸易发展潮流和趋势,更加精准凝聚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提升专业内涵,以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升级提质,紧密结合地方经济优势和学校特色办出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品牌特色。

(梁媛媛 徐翌等 供稿)

编辑:林潇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