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先锋榜样——邵威:梦想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19-05-04浏览次数:183

邵威,中共党员,国际经济与贸易1512班学生。现担任星火教育英语教师,BEC斜杠青年第一季全国12强选手。在校期间,曾担任11项校内职务,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均保持年级第一,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并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等共计81项个人荣誉,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十佳大学生”。“梦想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坚守这样的人生信条,邵威时刻勇于尝试,坚持挑战自我。

做一个与时间赛跑的学习者。大一时,邵威知道自己从高中到大学之后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于是在大一会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会去学习英语,并定期阅读和本专业相关的书籍。在大一下学期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同时在大一阶段通过了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甲证书、外贸会计等专业技能证书。到了大二阶段,他开始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于是开始学习商务英语、韩语、德语,有空余的时间便会在中国大学MOOC上进行自主学习,通过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考试、韩国语能力考试以及托业考试。到了大三他开始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于是选择国际金融方向,考取了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等一系列金融证书。直到大四阶段,邵威仍会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参加各种培训来扩宽自己的眼界,包括上海种子人才培训第十一期学员、欧莱雅“欧气商学院第二季”等,在培训期间成绩优异,荣获优秀学员称号。直到现在为止,证书更多是一种证明,同时他也学会了PythonSQLTableauWindMatlab等多项数据分析工具,这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做一个不断实践的斜杠青年。大一时,邵威还不知道实习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当他在暑假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实习是中国平安的实习助理,虽然自己有学习到工作中需要用到的金融知识,但其实做的都是一些琐事,在对以后个人发展没有太大帮助。在寒假期间,他找了一份银行大堂经理的实习,在起初会发现在金融行业工作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在大二阶段,有机会参加学校世界500强香港金融名企项目,从中也看到了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于是利用寒假期间,通过广发证券的面试,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感受到券商的工作模式。从大三到大四也是一个转折点,考虑到金融行业的工作可能不太适合自己,于是发现自己擅长沟通以及数据分析,先后在亚洲顶尖猎头公司、联合利华作为实习生。在尝试不同领域之后,邵威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在秋招中获得了多家企业的面试邀请和offer,于是转向教育行业担任英语教师,同时他也是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因此,只有在不断尝试中认识自己,才会找到自己的方向和道路。

做一个感受过程的行动者。大一时,除了学业之外,其实自己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直到看到一些学长学姐回学校来讲述他们的大学时光,邵威才意识到大学也可以过得如此与众不同。于是,在大一阶段,他会加入学生会和社团,去锻炼自己的能力并且从中结交到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邵威回忆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时候,会有些许紧张,但是发现在很多人面前展示自己是一次非常锻炼勇气的机会,从那之后便开始感受展示自我的过程。从大一到大二,他参加了各类比赛和活动,包括唱歌、画画、书法、表演、脱口秀、演讲,荣获“优秀外文歌手”、“全国书法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到了大三阶段,邵威发现学术对以后职业的重要性,并且从中锻炼自己研究事物的能力,于是开始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包括英语、数学、创新创业、金融科技等,在国际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都有不错的成绩。之后他开始关注学术写作和项目立项,多次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国际级期刊中发表论文,以第一作者在2018年国际社会科学研讨会上成功发表国际会议论文,同时出版专业著作《经济学基础》,并拥有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通过自己在学术领域的贡献,以促进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作为一名党员,邵威利用课外时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者”称号,共累计工时711个小时,并且志愿加入中国免费午餐基金会。在校期间,他曾受邀于复旦大学参加APEC未来之声区域总决赛,并获得优秀选手及优秀志愿者称号。

相较于星星,邵威更希望自己是萤火虫,不求闪耀夜空,只求能够自由地成长,在黑暗中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矢志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工办 供稿)

编辑:梁月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