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第一届“榜样青年”和“金融先锋”系列评比活动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19-05-04浏览次数:29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创新创业、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等,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第一届“榜样青年”和“金融先锋”系列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评选对象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全体在校生

 

二、 评比时间

2019423日—510

  

三、 评选要求

(一)基本条件

1. 政治坚定、刻苦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尚荣知耻,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刻苦学习知识技能,积极参加科研活动。

  

2. 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在逆境中顽强拚搏、自立自强、奋发成才、好学不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

  

3. 创新创业、服务社会。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学科、体艺、发明创造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综合素质突出。积极组织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其他社会活动,获得显著社会效益,为学校、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做出贡献。

  

4. 学校德、智、体综合素质优良,无违法、违纪处分和不良记录。

  

5. 学习成绩优良,所有课程合格,无补考和重修科目。

  

6. “金融先锋”系列下设6大类,包括“外语先锋”、“竞赛先锋”、“科创先锋”、“考研先锋”、“创业先锋”、“服务先锋”。

  

参与评选第一届“榜样青年”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学业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校优秀SPT学生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张巨昌奖学金、校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曾获得教学行政部门认可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所学专业类学科竞赛一二等奖项的主持者等;科研成绩突出,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取得国家专利证书

2. 在思想道德行为、服务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学校师生、志愿服务(社区义工)和见义勇为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其事迹曾被地市级及以上媒体报道或受到省市党委政府、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并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社会实践能力突出,积极参与志愿者、支教支农、义务帮扶等社会活动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参与评选第一届“外语先锋”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CET6超过550分;

2. IELTS成绩在6.5分以上;

3. 参加外语类竞赛,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

参与评选第一届“竞赛先锋”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2018年至今获得浙江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测指标体系中列入的省级及以上的学科竞赛奖项主持者;

2. 2018年至今获得由国家有关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学术团体组织的各类竞赛奖项主持者。

参与评选第一届“科创先锋”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2018年至今获得由教育或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举办的创新创业类大赛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主持者;

2. 2018年至今主持国家级或省级各类创新类项目且结题。

  

:创业创新类项目或大赛主要指:新苗人才计划、省级及以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等

参与评选第一届“考研先锋”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2018学年考取国内985211高校研究生;

2. 2018学年考取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国外高校研究生。

  

:国外大学的排名主要指进入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THES)的世界大学排名,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WR)世界最佳大学排名等四个目前世界上公认和比较权威的排名所公布的100所高校之中的学生。

参与评选第一届“创业先锋”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实体创业,成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室、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法人代表为本人(非本人需提供合伙协议),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每月营业额达到3万及以上;

2. 线上创业(淘宝等),账号为本人,信用积分超过1000分,好评率达到98%,经营时间三个月以上,且月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参与评选第一届“服务先锋”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20185-20194月义工工时达到300小时以上

2. 在思想道德行为、服务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学校师生、社区义工和见义勇为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其事迹曾被地市级及以上媒体报道或受到省市党委政府、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并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评比程序

(一)宣传与动员 (423日—425日)

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微信、电子屏、班主任、辅导员转达等形式宣传动员,扩大评选工作活动的影响力,积极发现和发掘我院的优秀学生,激发广大学生参选、参评的热情。

  

(二)推选或自荐(425日—430日)

各班级根据评选条件,按要求推荐候选人,填表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后,上交至各专业辅导员。由各专业辅导员将材料审核后汇总后报送学工办(申报表、相关证明电子稿+纸稿),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也可自行推荐至所在学院。同时,候选人自行准备个人事迹展示PPT

  

(三)评审初选(56日—510日)

在各班推荐基础上,组织候选人进行竞选演讲(每人控制在三分钟内),评选工作小组组织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候选人名单。要求各候选人于29日前上交个人生活照一张(电子照片),所获荣誉、简单事迹介绍和评比宣言,字数在150字左右。

  

(四)公开评选及投票

通过微信平台“越秀金融青年”,介绍与宣传各候选人的事迹,接受院内师生的监督和评议并网上投票,根据网上投票结果(20%)及评选工作委员会综合意见(80%),评比出最后十位入围“榜样青年”名单及“金融先锋”系列学生名单。公示三天后,确定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第一届“榜样青年”和“金融先锋”系列名单。

  

(五)颁奖表彰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第一届“榜样青年”和“金融先锋”系列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在本学期末进行,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学工办 供稿)

编辑:孙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