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召开干部扩大会议学习学校“宁波会议精神”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19-02-19浏览次数:516

218日,金融学院组织召开以“夯实专业基础强化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干部扩大会议,旨在学习今年114-16日学校在宁波召开的“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教四十条》”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

会上,李敏书记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徐真华校长“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管理大学”、叶兴国副院长“2019:新高速、新目标、新问题、新举措”、魏小琳副校长“聚焦发展,扎实推进人才引育工作”、朱志勇教授解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的专题发言”以及冯丽琴处长关于“外引内培促优化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的专题发言。李敏书记指出,金融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教育部最新出台的高教新四十条,牢牢抓住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紧紧围绕着学校的战略发展规划,抓住珍贵的历史发展机遇,各系部扎实开展学院各项工作,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并严格规范执行,为我校“一体两翼”的学科布局做出新的贡献。

梁媛媛副院长对宁波会议领导讲话的重要精神进行了传达,并重点组织学习了学校20191号文件的要求,认为我校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对于提升本科内涵建设,吸引生源、提升本科教育美誉度和影响力至关重要,非常富有远见。针对金融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努力目标和发展方向,并提出了重点举措。李瑞老师结合国贸专业评估和整改,从回顾专业评估,落实整改任务;依托现有基础,凝练专业特色;落实校企合作,提高建设水平;优化培养方案,深化课程建设;提倡师德育人,鼓励教学互助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整改的措施和成效,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实施举措。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纷纷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尤其是针对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金兴华副院长指出,人才培养应首先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再考虑体现规范性和多样性的合理平衡,确保一定的稳定性。形成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的评价目标和方式应有所不同,体现的就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不同层面的表现,应该允许两者之间有所区别。徐翌老师提出,学校文件指出不仅关注教师“教得好”,更关心学生“学得好”,从教与学两个方面促进教学质量和学校效果,双管齐下,同心同向,非常重要。李瑞老师建议加强信息化管理,形成教学数据库,便于教师调阅,分析学情,因材施教。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徐徐落下帷幕,开学工作即将开始,“不积跬步,无以千里”,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将会借着我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东风,推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院办 供稿)

编辑:孙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