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从实践到文本——教育科研成果的规范与表述》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63

为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学术研究能力,613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民办教育研究中心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国中文核心刊物《教育发展研究》编审翁伟斌,来校作《从实践到文本——教育科研成果的规范与表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校长魏小琳主持,我校教师和民办教育研究中心成员30多位老师参加。


翁伟斌从编辑学的角度,以四川大学周鼎老师的自白书为例,把做科研的人群作了金字塔的划分,强调做科研一直在路上。一方面每个杂志的编辑有自己的文风。他强调投稿的时候要注意期刊的选择,包括栏目的设置、责任编辑的专业方向和学术爱好风格。另一方面他表示一定要注意论文的理论结构,写论文要戒杂、戒浅、戒乱、戒错。强调做学术类文章要提高选题意识,选准命题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学术论文。

性格决定文章的类型、论证的透彻决定文章的分量。翁伟斌依据个人性格,重点阐述了观点类论文、调研或实证类论文、实践类论文、资料类论文、政策解读类论文等类型文章的选题策略和写作技巧。由于文章类型的多样性,翁伟斌提醒老师们写论文一定要突出自己的强项,在最有效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大的成果。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紧密联系实际,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对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学术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