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学术沙龙:吴笛讲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与跨学科视野

发布者:越秀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网站制作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60

620日,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举行第十二期学术沙龙,吴笛教授以“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与跨学科视野”为主题作报告。


吴笛的学术沙龙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文学研究跨学科视野、学术资源的使用及社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

吴笛提出申报课题的几个关键。关键之一:“别人不会,只有自己会”。他以“冷门绝学”选题申报为例,指出只有拥有独特的切入点,才能避免为别人做嫁衣的结果。关键之二:“研究方法不是研究步骤”。研究方法要用文学的话语体系进行评述,要具有学理性,而非研究步骤。关键之三:拥有跨学科的思维,让我们的研究在方法上面有突破。

吴笛提出了众多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跨学科研究视角,如:文学与语言学、文学与生态学、文学与法学等等。吴笛重点分析了文学与生态学的跨学科研究方法。他以罗伯特·弗罗斯特《冰与火》、劳伦斯的《鸟•兽•花》、雪莱的《西风颂》和华兹华斯的《咏水仙》为例,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外国文学作品中诗人的生态意识及其文学价值。最后,吴笛指出,生态意识也是评价和体现文学作品价值的重要尺度。

吴笛这次带来的精神大餐充分体现了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大家风范,让大家受益匪浅,会场多次响起老师们的掌声和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