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ISW教学技巧工作坊

发布者:越秀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网站制作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56

2018711日,2018年第一期暑期ISWinstructional skiis workshop)教学技巧工作坊开班仪式在我校稽山校区C225智慧教室举行。台湾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培训师团队以及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的23位教师参加,学校朱文斌副校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主持。

开班仪式上,朱文斌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朱文斌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学校围绕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博士引进和培养双百工程”、“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培养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教师国境外研修计划、 “张巨昌教育奖”评选等,构建“全方位、多维度、层次化”教师发展体系助推教师发展。魏丽青老师介绍了我校教师发展坚持“三个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构建“全方位、多维度、层次化”的培训体系,以“三化”(培训项目系统化、活动设计精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为要求的教师发展项目。


国际认证ISW教学技巧工作坊的设计理念,在于引导教师运用有效教学模块BOPPPS设计课程,通过连续三轮小组微型课程演练及同伴回馈的方式来不断优化、精进教学。此次工作坊邀请了资深ISW引导师(Facilitator)训练师(Trainer)、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组长李纹霞博士和石美伦博士担任活动总带领,ISW引领师即FDW资质获得者台湾大学李承恩、刘欣怡、江允芃、赖霈澄和武汉轻工大学张胜全、胡淑均、曾万勇、陆蓉、覃晶晶等9FDW资质获得者,担任工作坊小组微型课程演练与回馈带领员。

开班仪式之后,4天的工作坊正式启动。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张胜全主任介绍了ISW工作坊在大陆的开展和推广情况;以武汉轻工大学演示的“让教学有乐趣”为例,引出了学员自画像之相互认识、暖身活动。下午李纹霞博士向学员介绍了教学设计BOPPPS模块,即将教学设计分为导言、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6个部分,构成一个有效教学结构。随后,石美伦老师介绍了微型教学流程及要点,刘欣怡老师向大家现场展示了运用该有效教学结构设计出的一节10分钟微型课程,李承恩老师介绍了微型课程演练回馈流程和技巧。


接下来的三天,参加培训的学员以6人为一组分别到各个演练室进行微型教学演练,每小组安排正、副带领员各一名。每位学员在工作坊开始时为自己设定总目标及分目标,每天审视目标的达成度并制定新的目标。带领员布置好教学环境后,带领小组内每位教师完成10分钟的微型课程演练,然后进行一对一回馈和小组内同伴回馈。在回馈的过程中,带领员聚焦演练教师课程结构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引导演练教师充分反思、鼓励演练同伴仔细观察,从而给出演练教师精进教学的建议。此外,在工作坊的大组学习环节,学员通过体验多种新型的教学方法、研讨各类教学原则等,深刻认识到了互动教学的重要性和学习了互动教学的技巧,并了解了如何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适应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

经过三轮的微型演练和回馈,参加工作坊的各个学员获得了ISW项目授权的研修证书,为后续进阶资格的取得作了准备。

本次工作坊的承办为我校今后独立开展ISW工作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发展中心将再接再厉,继续传播ISW培训的精华,用更加专业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来指导本科教学,丰富我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据悉,2018年暑期教学技巧能工作坊(ISW)为期10天,共两期,其中710-15日为第一期,715-20日为第二期。

图/文 何春燕